江绵恒校长新学期第一课讲话:肩负使命,发奋学习,迎接战“疫”最终胜利!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674

  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春学期即将在线上开启,江绵恒校长录制开课寄语,表达对全体师生的问候!新学期授课,改变的是在线教学方式,不变的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立校初心和使命。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本学期的第一课今天开始了。这次寒假和新学期第一课非常特殊,相信大家都会终身难忘。今年寒假之初,我们共同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展了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坚决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我们学校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一面排查摸清了分散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一面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对校园实行封闭式严格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在全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我们又迅速启动开学准备特别是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假期中,我们很多教职工,特别是物业后勤及防疫团队的同志们一直日夜奋战在校园防控的最前线。还有不少老师和同学通过参与科研攻关、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入防控疫情阻击战。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敬意,还要感谢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校园严格防控措施也得到了你们的理解和配合。

假期中,最让我们牵挂的还是我们老师和同学的健康,特别是身处湖北和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上科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学校向你们发了慰问信,密切跟踪了解你们的健康状况并不断地发出相关防护等提示。今天,我可以非常欣慰地告诉大家,至今我校师生员工中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关键时期,同学们仍然不能返校。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要求和部署,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就要进入在线学习阶段,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学校已经就新学期在线教学、课后作业、远程指导、实验实践、国际交流,以及毕业班同学的论文等所有环节做了周密安排,请大家在家安心学习。我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在线教学并不是简单地把课堂教学搬到网上,而是采用类似翻转课堂的现代教学方式,把大家网上观看课程录像和与老师实时在线交流、深度讨论相结合。这对大家的学习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这也是对大家的自主学习、深度思考、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考验。毕业班的同学,你们还要主动与导师保持沟通与联系。在线教学也对我们的老师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每位老师,在此奋战疫情严峻之际,拿出更大的热情,投入更大的精力,付出更大的努力,为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在此特殊时期,上海科技大学将更加坚定恪守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以师生健康和发展为根本,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这里也希望同学们近期坚决服从大局,理解和支持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自觉配合和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特别是不要擅自提前返回学校。要做好个人防护、家庭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充分展现上科大学生应有的境界和修养。

同时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疫情,更深入地思考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此次疫情发生后,我校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蒋华良院士、黄行许教授等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并取得重要成绩。我们部分同学也参与了相关研究。同学们要以这些科学家为榜样,发奋学习和钻研,把个人成功成才与民族复兴、人民福祉的使命担当融为一体,把高水平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期待春暖花开的时候,上科大美丽的校园再次拥抱你们,迎接你们平安健康回来。让我们在校园里再次听到你们的欢声笑语和朗朗读书声! 


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在新冠药物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杨海涛教授将代表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团队向大家介绍最近的科研进展。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副组长、公共服务处处长陈沅恺,将为大家介绍学校严密细致的防控工作,让我们了解一线工作人员是如何全方位地守护上科大美丽的校园,期待同学们平安归来!


来源:上海科技大学

视频策划:综合办公室(新闻中心)

录制:图书信息中心

特效:创意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