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免化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1119

5月8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免化所举行。上科大校长江绵恒和上科大特聘教授、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共同为中心揭牌。上科大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李儒新院士参加了仪式。


上科大免化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将专注于抗结核结构研究与应用,旨在全面解析结核病发生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开发抗结核新药和新疗法。中心由饶子和院士领导,一批本领域优秀青年学者联合国内外优势力量,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蛋白质机器与新药研发团队。中心以结核病的致病菌——结核分枝杆菌为研究对象,聚焦其关键生理活动的分子机制,涵盖从抗结核药物靶点蛋白质的基础性研究到抗结核新药物新疗法的开发与转化,形成一个系统性、专业化的抗结核研究体系。


江绵恒校长和饶子和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裴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宝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佛山分所所长毕利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研究员逄宇,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学术与政府事务副总裁杨晓虹,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曦东,上海宣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建胜,和径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玉华,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沈思宇,上科大特聘教授蒋华良院士,上科大免化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先恩,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主任兼上科大生命学院教授许文青,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瞿介明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兼上科大特聘教授吴家睿及中科院马普计算所研究员兼上科大特聘教授杨力。学校相关院所、部门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学生代表也参加了仪式。


与会领导、嘉宾及师生合影


揭幕仪式由上科大副教务长兼免化所执行所长江舸主持。饶子和院士介绍了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及相关工作情况。

饶子和院士致辞



江舸主持仪式


闻玉梅院士、裴钢院士、蒋华良院士、孙曦东、张先恩和杨晓虹等分别致辞,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李亮发来贺信。李儒新院士讲话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期待中心在未来取得更大成绩。江绵恒校长讲话中希望中心团队推进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依托大科学基础设施及周边生物制药产业,开展多学科攻关合作,并发挥上科大不唯“帽子”、不唯名气的传统,架构新型管理及人才培养体制。


校领导及与会嘉宾致辞


揭幕仪式之后,饶子和院士主持举行了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当日,学校还聘任张文宏为上科大免化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杨海涛作题为《蛋白质机器与新药-抗结核药物研发的结构生物学探讨》的报告



戈宝学作题为《结核菌感染与宿主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致病机制研究》的报告



张文宏作题为《根除结核病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报告



研讨会现场


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上科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办学理念的又一体现。作为结核病高发国家之一,我国亟需在抗结核研究和开发上加大力度,开发抗结核新药将利国利民。上科大免化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汇聚人才,加快国内国际的结核病防治进程,助力防治和攻克耐药性结核等高风险传染病,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