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异位相关癌症的靶向免疫治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90

文章来源:免疫化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5-05-27

 

      2015年5月15日上午,英国牛津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Terence Rabbitts应我校生命科学系列讲座邀请,来到张江校区为师生做了题为“Chromosomal translocations and intracellula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学术报告。

      

      Rabbitts教授在报告中讲述了针对染色体异位相关癌症的靶向免疫治疗策略。染色体异位是癌症特异性的基因组变化,发生于多种类型癌症如血癌、肉瘤及上皮癌等。Rabbitss教授课题组发现,T细胞急性白血病中的染色体异位特异性的激活了LMO2蛋白,使其成为了理想的细胞内源性免疫治疗靶点。他们研发了能在细胞内部发挥活性的LMO2单链抗体,并鉴定了细胞表面的膜蛋白进行LMO2抗体的靶向运输。传统的免疫治疗只能针对癌症细胞表面蛋白进行靶向杀伤,而Rabbitss教授的这项工作使得免疫治疗针对细胞内部分子的靶向杀伤成为可能。

 

      Rabbitts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是cDNA克隆及基因“knock-in”等多种生物学技术的先驱,同时对阐明抗体在人体内的成熟机制做了巨大贡献。其实验室链接如下:http://www.imm.ox.ac.uk/scientific-overview-and-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