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刘凤江:在科研路上寻找自己的价值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43

年级专业:免化所/生命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本科母校:华中科技大学

毕业去向:广州实验室

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论文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1篇;其余参与的已发表论文共5篇,分别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和PNAS上。


刘凤江

写在前面

在经过本科阶段药学专业的学习之后,我对当前的药物研发有了一个疑问和思考:我们在进行新药研发时,除了使用高通量筛选的方法,是否还能以最基本的生物学原理为基础进行药物的设计和优化呢?怀揣着这个想法,我来到了上海科技大学并有幸进入了饶子和院士位于上科大的实验室,从事病原微生物结构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在研究中寻找答案。


彩虹出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方


初进上科大

上海科技大学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校园里满满的现代感和科技感的建筑设计风格。每次我走在校园里,看到这些建筑都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让我觉得这所学校就是为了推动科技进步而诞生的。

进一步了解上科大以后,我发现这所学校不光外在景色优美,内部的配置和设施更是一流——除了宽敞的教学区与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这里还配备着条件很好的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和游泳馆。一应俱全的基础设施让我们在学校里的生活更加便利,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花在学习和实验上。


常去的图书馆二楼河景自习位


上科大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背靠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而且离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很近。在实验室的投入上,上科大更是打造了国内一流的实验条件,使我们不用出校门就能开展大多数实验。此外,学校还注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时常邀请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到校内开展讲座。我在上科大听的第一次讲座是2016年由UCSF(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陈亦凡教授带来的关于冷冻电镜的报告,冷冻电镜技术在当时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2018年11月22日, 学校还邀请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冷冻电镜技术开创者之一、剑桥MRC-LMB(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Richard Henderson教授,就冷冻电镜技术发展等主题开展了讲座。这些学术报告给了我们与世界顶尖科学家面对面对话和交流的机会,拉近了我们与最前沿科技的距离。


Richard Henderson教授在讲座中


Richard Henderson教授签名的香槟瓶


在上科大做研究

饶老师时常教导我们做科研就要泡在实验室里,对待科学研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验过程中我不仅坚持不懈地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同时也积极与实验室里的老师同学相互交流讨论,由此不断探索出解决问题的路,一步步将课题向前推进。在饶老师的指导下,我有幸参与了多项组内的结核分枝杆菌和新冠病毒相关的重要课题;同时,还参与了和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昆士兰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组外合作课题。


在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开展科研(左一为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胡天煜、左二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熊之琦、右一为刘凤江)

  

我所参与的组内外合作课题均为使用单颗粒冷冻电镜解析相关目的蛋白与小分子、单克隆抗体或核酸形成的复合物的三维空间结构,其中我主要负责冷冻样品的制备、数据的收集处理和结构的解析。得益于上海科技大学生物电镜平台提供的良好服务和优秀的电镜运维,我得到了很多冷冻电镜的练习和实际操作的机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相关经验。在各类课题中,我共收集并处理过数十套数据单颗粒冷冻电镜数据,可溶蛋白或膜蛋白均有涉及。


在上科大生物电镜平台操作冷冻电镜(左一为清华大学博士高岩,右一为刘凤江)


2020年饶子和课题组上科大抗疫攻关团队合照


新冠疫情期间的抗疫攻关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饶老师选择了留在上科大,亲自带领我们攻关新冠课题,同我们一起战斗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的第一线。我也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留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地与老师同学们开展疫情攻关研究。我们还积极地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交流遇到的问题,交换实验材料,全力推进研究的进展。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在这几年研究生生活中日复一日学习的技能与积累的知识终于在这段时间发挥了作用。在这100多天的疫情攻关期间,我们快速地解析了RNA依赖RNA聚合酶和主蛋白酶两种重要的药物靶标蛋白质的高分辨三维空间结构。其中,我参与了制备RNA依赖RNA聚合酶的冷冻样品、冷冻电镜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以及部分主蛋白酶晶体数据的收集等工作。我们解析的这些结构为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参考,我也因此在饶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发表了4篇新冠病毒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将我们的学术成果分享给全世界的科研人员。现在,我仍在进行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研究,希望能够为人类战胜新冠疫情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参与的新冠相关工作


五年充实的研究生生活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丰富,更让我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综合素质也有了较大的进步。特别是2020年的疫情攻关的战役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个科研人员的责任感。我们从事科学研究,是为了探索人类未知的领域,扩充人类的知识库,并且将研究的成果应用到生活中来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正如上科大的办学理念所言——“立志 成才 报国 裕民”,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我会继续努力,将结构生物学运用到新药的研发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