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受邀访问上科大免化所并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700

7月2日至3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出席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活动期间,与学校教师代表交流并参观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

7月2日晚,钟南山院士一行来到上海科技大学人字楼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学校教师交流。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上科大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以及各院所领导和教授代表等参加交流座谈。




赵金存介绍了钟南山院士团队及广州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江舸介绍了上科大的科研创新及技术转化成果。来自学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的教师代表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工作。钟南山院士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交流增进了双方了解,为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希望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为推动生物医药研究及临床诊疗转化、守护人类健康而共同努力。




7月3日,钟南山院士一行来到上海光源,参观了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活细胞项目)。校领导、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领导陪同参观,活细胞项目建设、科研骨干参加接待。

钟南山院士一行观看了活细胞项目宣传短片,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介绍,查看了近日活细胞项目生物成像实验站取得的首批相干衍射成像实验数据。



当了解到活细胞项目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取得首批实验数据,并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后,钟南山院士表示,取得相干衍射成像图样实属不易,实现活细胞成像对疾病研究有重要意义,将为人类医学发展翻开新的一页。他期待项目早日实现活细胞成像,并表达了开展合作研究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