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化学研究所抗体偶联药物实验室在《德国应用化学》报道用于药物分子的可控性释放酸感应分子容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77


近日,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抗体偶联药物实验室刘佳副研究员与复旦大学化学系马达研究员合作,研发酸感应的葫芦脲类分子容器,用于药物分子的可控性释放。相关成果报道于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


肿瘤等病理状态经常会导致微环境呈现弱酸性,因此酸感应药物载体一直是药物研发的热点。这些载体在酸性微环境能实现药物分子的高效释放,因而在提升药物特异性上具有显著优势。目前已报道的酸感应药物载体包括脂质体、纳米颗粒及药物-聚合物偶联物等几大类,而在此研究中刘佳副研究员和马达研究员通过对具有高生物兼容性的葫芦脲类分子容器进行设计,使其获得了酸感应特性。

通过对正电荷的葫芦脲进行柠康酐、马来酸酐和琥珀酰酐的化学修饰,使其携带负电荷,同时还能维持与配体的高亲和性。通过比较发现,不同化学修饰使得分子容器在酸性环境下呈现了不同程度的稳定性。通过包裹原黄素的细胞实验,研究团队证明了酸敏感的分子容器能在酸性环境下实现对配体分子的特异性释放。

复旦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毛大可和上海科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梁雅君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马达研究员和我校刘佳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科技大学对本项研究提供了支持。

相关研究报道见: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7164/abstract


图注:酸感应分子容器原理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