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PROTAC药物发现与开发前沿论坛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99

为了推进科研院所、企业界和投资界在PROTAC药物研发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5月16日,由免疫化学研究所主办的首届PROTAC药物发现与开发前沿论坛(Symposium on Frontier in PROTAC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在我校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获得广泛关注,反响热烈,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的600余名代表,其中半数以上来自企业。

免疫化学研究所邀请了PROTAC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并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其中包括西奈山伊坎医学院金坚教授、密歇根大学王少萌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熊跃教授、日本国立卫生科学研究所Mikihiko Naito教授、清华大学饶子和教授、复旦大学鲁伯埙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姜正羽教授、我校仓勇教授、杨小宝研究员、蛋白降解领域的新锐研发企业C4 Therapeutic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Andrew J. Phillips博士、以及美迪西公司化学部副总裁马兴泉博士。

本次论坛由金坚教授、王少萌教授和熊跃教授主持,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姜标教授致开幕辞。王少萌教授以“Drugging the undruggables by PROTAC”为题作了开场演讲。金坚教授介绍了甲基转移酶EZH2降解剂开发;熊跃教授分享了cullin-RING E3 泛素连接酶 (CRLs)机制的研究;Mikihiko Naito教授报告了SNIPERs技术的开发;Andrew J. Phillips博士介绍了蛋白降解技术在CAR-T上的应用;饶子和教授分享了靶向降解耐药突变BTK的研究成果;鲁伯埙教授介绍了使用自噬系统进行蛋白降解的研究成果;姜正羽教授分享了光诱导的PROTAC小分子活性研究。此外,我校仓勇教授分享了基于CRBN分子胶(molecular glues)的研究;杨小宝研究员分享了新型CRBN配体发现及其在治疗肺癌、乳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上的潜力。

此外,为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专家间的互动,推动产学研合作,本次论坛还专门安排了小组讨论活动(Panel Discussion),邀请了瑞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俊医生、Cullgen的CEO LUO Ying博士、和径医药CEO谢昱博士和盛山资产合伙人沈强先生、海正药业前董事长白骅先生以及先声创新中心临床前研究室高级总监谷晓辉博士、日本大冢制药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程杰飞博士、美迪西公司CEO陈春麟博士和《Nature Chemical Biology》副主编宋宜云博士对PROTAC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前景、发展方向、投资潜力和学术期刊发表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解读。该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PROTAC的理解,与会专家一致认同PROTAC技术将在药物发现与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

靶向蛋白降解技术(PROTAC)作为一种新型的药物开发模式,近年来在药物研发领域得到了迅速发展。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于2014年就在此方向上布局,该研究所的姜标课题组目前已建立完善的蛋白降解药物研发平台,并在2018年2月2日与和径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基于蛋白降解药物的开发达成了里程碑付款逾一亿美金的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3月,美国Arvinas公司的ARV-110成为第一个被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I期的口服PROTAC小分子药物,使得这项技术变得炙手可热,许多国际制药巨头也纷纷投入巨资以抢占先机。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但显著提升了上科大在PROTAC领域的影响力,还将大力促进学校与其它科研院所、企业界和投资界的对接,进一步加强上科大在PROTAC药物研发领域的实力,并对产学研转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1. 姜标教授致开幕辞


图2. 演讲嘉宾图集


图3. 小组讨论会现场


图4. 演讲嘉宾和小组讨论会嘉宾合影


图5. 论坛现场


图6.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