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揭牌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80




      10月12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等相关领导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沈文庆、陈晓亚等科研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江绵恒向Richard A. Lerner(理查德.乐纳)教授颁发了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任命书。

      Lerner教授在感言中表示,将带领中外专家团队,把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所,并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抗体诊断技术和抗体药物。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由上海科技大学(筹)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建,致力于打造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相结合、医学研究和生物技术产业相结合的多功能交叉基地、创新性生物医药产业和免疫化学高端人才培养的研发基地,培养中国未来从事免疫化学相关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人才,同时带动治疗性抗体的研发,形成治疗性抗体的产业化。

      研究所将在5年内,针对各项人类重大疾病,开展人源细胞表面的免疫抗原图谱的制作、构建高效重组人源抗体库、筛选可用于临床治疗的新型单克隆抗体和药物靶点,并建立抗体的体外重组和优化技术平台。

      该所还将设立青年人才基金,每年选派青年科学家和优秀学生到美国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深造或联合培养。


      据了解,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首任所长Richard A. Lerner教授是国际著名生物技术研究机构美国Scripps研究所前所长,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医学科学院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Lerner教授在该领域的贡献举世瞩目,作为免疫化学理论的奠基人和先驱,他的实验室开发出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免疫化学研究方法,包括组合抗体库技术、催化抗体技术和细胞内组合抗体库技术等。他和另一位专家一起共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抗体药Humira的专利。Lerner教授已邀请多位美国著名科学家加盟上海免疫化学研究所。

      江绵恒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临着能源、环境、人口健康、就业等方方面面的严峻挑战,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绵恒强调,上海科技大学组建免疫化学研究所,就是面向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使命的一个重要举措。选择在浦东张江组建免疫化学研究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有着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南方设施、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最先进的科研平台,形成了药物研发比较完整的创新链;张江一直以来着力打造“药谷”,现在这里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环境和要素高地是最好的,已形成了国内最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网络。免疫化学研究所在张江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他希望免疫化学研究所中外团队共同奋斗,不辱使命,为人类健康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沈晓明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关系国计民生,免疫化学是最前沿治疗性抗体研究的基础,是当今和未来新药研发中的重要领域。建立上海免疫化学研究所是上海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是上海科技大学实现科教结合、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海科技大学的筹建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沈晓明特别指出,上海免疫化学研究所从诞生起,就制定了明确的产业目标,这是一个将跻身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所带给人们的巨大希望。他表示相信,研究所一定会为上海、浦东张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相信研究所中外团队也一定会在上海在浦东张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仪式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主持。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姜标介绍有关情况,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致辞。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以及市委组织部、市科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浦东新区相关领导,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王越超、上海分院领导朱志远、张旭、李正华,上海分院系统相关研究院所领导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相关学术报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