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平博士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797

  范国平 博士

所在学院 免疫化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 干细胞与表观遗传学实验室

联系方式 fangp@@shanghaitech.edu.cn   

      

教育背景

南京大学生物化学本科、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神经科学博士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博导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


获奖及荣誉称号

2002-2003  Stein-Oppenheimer Endowment Award

2003-2004  UCLA尖端科学奖

2002-2004  Basil O'Connor Starter Scholar Award

2008-2011  Carol Moss Spivak神经科学学者奖

2013-2014  Oppenheimer Endowment Award

2014       Royan International Prize in Biotechnology and Embryology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从事干细胞以及表观遗传学研究,在一系列国际顶级学术杂志上发表高质量SCI研究论文100多篇, 《Science》、《Nature 》通讯作者,论文他引次数>12500次, 2015-2018年高被引学者。多年担任NIH、马里兰州干细胞研究基金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研究兴趣

1.发育和疾病中的表观遗传学

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是参与基因调控和细胞生理学的关键表观遗传因子。 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的失调与人类疾病密切有关,包括脆性-X,ICF(免疫缺陷,着丝粒不稳定性和面部异常),过度生长,侏儒症和Rett综合征。为了研究DNA甲基化在发育中的功能,我们使用Cre / loxP系统来特异性地敲除DNA甲基转移酶(Dnmts)。最近,我们应用CRISPR-cas9工具以单核苷酸修饰(gene editing)突变Dnmts,在转基因小鼠中模拟人类疾病基因突变。我们目前正在解析DNA甲基化改变神经元基因表达,细胞存活和神经元功能的分子机制。 


2. 干细胞和转化医学

最近干细胞分化和重编程研究的突破为我们提供了在干细胞中模拟人类遗传疾病的独特机会。我们实验室的重点之一是建立携带基因突变的人类iPSC,这些基因突变导致人类疾病,例如由DNMT3A和DNMT3B点突变引起的过度生长,侏儒症和ICF综合症。这些人类疾病特异性iPSC将用于剖析人类疾病的分子和表观遗传机制。 我们还通过3D-类器官的定向分化研究干细胞向特定细胞谱系的分化,包括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角膜内皮细胞,视网膜神经节细胞。通过在视网膜变性动物模型中进行细胞移植研究,我们将试验细胞移植视网膜和角膜的方法,在动物模型验证视力拯救的功效。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我们的细胞移植方法转化为治疗患有致盲疾病的人类患者,例如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视网膜色素变性。                                      



代表性论文


Fan G, Egles C, Sun Y, Minichiello L, Renger JJ, Klein R, Liu G, Jaenisch R.  Knocking the NT4 gene into the BDNF locus rescues BDNF deficient mice and reveals distinct NT4 and BDNF activities. Nat Neurosci. 2000, 3(4):350-7.

 

Martinowich, K., Hatorri, D., Wu, H., Fouse, S., He, F., Hu, Y., Fan, G.*, Sun, Y.*  DNA methylation-related chromatin remodeling in activity-dependent BDNF gene regulation; Science; 2003 302(5646): 890-3

 

Feng, J., Zhou, Y., Campbell, S.L., Le, T., Li, E., Sweatt, J.D., Silva, A.J., and Fan, G.*  Dnmt1 and Dnmt3a maintain DNA methylation and regulate synaptic function in adult forebrain neurons; Nat Neurosci; 2010 13(4): 423-30;

 

Xue Z#*, Huang K#, Cai C, Cai L, Jiang CY, Feng Y, Liu Z, Zeng Q, Cheng L, Sun YE, Liu JY*, Horvath S, Fan G*. Genetic programs in human and mouse early embryos revealed by 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Nature. 2013, 500(7464):593-7.

 

Hu Y#, Huang K#, An Q, Du G, Hu G, Xue J, Zhu X, Wang CY, Xue Z*, Fan G*.  Simultaneous profiling of transcriptome and DNA methylome from a single cell. Genome Biol. 2016, 17(1):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