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饶子和院士研究项目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512

2020110日上午,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揭晓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团队的“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研究项目入选。此研究项目由饶子和院士领导,研究团队成员包括上海科技大学首届博士研究生张兵 (现为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生命学院副教授杨海涛及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俊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席台后排右起第二位为张兵(图片来源于网络)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引发的一种致命性疾病,在传染性疾病中堪称“头号杀手”,因此针对结核杆菌的新药靶点研究和新药研发迫在眉睫。膜蛋白MmpL3在分枝杆菌细胞壁合成过程起关键作用,是一个抗结核新药研发的重要靶点。饶子和院士研究团队历经六年时间,在“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研究项目上取得重大研究进展,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了分枝杆菌关键药靶蛋白MmpL3以及“药靶─药物”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揭示了MmpL3的工作机理以及新药SQ109杀死细菌的全新分子机制。研究团队还发现一种减肥药利莫那班也是靶向MmpL3的抑制剂并阐明了其作用机制。


药靶蛋白MmpL3处于活化(左)和抑制(右)状态的结构

 

饶子和院士团队项目的成果以题为“Crystal Structures of Membrane Transporter MmpL3, an Anti-TB Drug Target”的研究长文发表于国际顶级生命科学期刊《Cell》。 同时,饶子和院士团队设计的抗结核先导药物已申请PCT专利。该成果首次勾勒了小分子抑制剂如何精确靶向MmpL3及其超家族质子内流通道的三维图像,为新型抗生素的研发、解决全球日趋严重的细菌耐药问题开辟了一条全新途径,也为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结核新药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旨在推动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展示和宣传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本届“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经两院院士为主的领域同行专家评选及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7个知识创新类及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