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华山医院上海市脑功能重塑和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417

9月24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华山医院上海市脑功能重塑和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在华山医院虹桥院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更好地促进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结合。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副校长丁浩,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江绵恒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上海科技大学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期盼与祝愿。他指出,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只有和临床医学问题密切结合,才能避免“纸上谈兵”。合作与开放是上海科技大学的基因,此次上科大免化所与华山医院上海脑功能重塑和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的战略合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期待双方通过共融、共享与共创将基础科学与临床研究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高效的生物医学的转化研究之路。 

毛颖院长指出,在医学与生物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今天,基础、转化、临床这三者的互为表里、灵活转化是医学发展的迫切需求。华山医院与上科大同样都拥有牢固的基础条件、坚定的使命担当、长远的格局视野,这都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今后,双方将在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相信双方的合作定会有所收获。

上科大副教务长兼免化所执行所长江舸介绍了上科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办学理念、学科布局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上科大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在国家急需的专业领域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取得了众多成果。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副院长赵曜全面介绍了华山医院的临床特色以及虹桥院区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华山医院抓住新院区建设的契机,自2018年虹桥院区试运行以来,在医教研各方面均飞速发展,多种新型医技和医疗模式均在新院区得到很好的应用和实践,为华山医院聚焦三个中心的建设进一步赋能,践行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上科大团队就上科大未来医学中心的规划和建设与华山医院的医学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华山医院一期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张菁介绍了一期临床研究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历程。华山医院自1963年开始进行抗生素临床药理研究和临床评价,目前已拥有完备的研究体系、专家队伍和科研平台,今后将持续开展产学研医用大合作,努力打造创新药研发全生命周期的一流平台。

随后,江舸与毛颖分别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华山医院上海市脑功能重塑和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签署了科研合作框架协议。免化所刘海坤团队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毛颖团队、免化所/生命学院赵简团队与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顾士欣团队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全面开启。

双方代表就未来合作的重点及目标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胶质瘤、感染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上科大免化所特聘教授刘海坤通过视频参与了座谈,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盼。会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虹桥院区门急诊、脑垂体融合病房和一期临床研究病房。

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与华山医院上海市脑功能重塑和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的合作正式落地。双方将在基础科研与临床转化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努力,以推动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的技术创新与进步,并加速科学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