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化所举办创始所长理查德·乐纳画像揭幕仪式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606

11月2日下午,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创始所长、特聘教授理查德·乐纳(Richard A. Lerner)画像揭幕仪式在人字楼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免化所执行所长江舸,斯坦福大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ger Kornberg,斯坦福大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免化所特聘教授、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免化所副所长杨海涛,乐纳教授画像的创作者、创艺学院教学助理教授王颉共同为画像揭幕。iHuman研究所创始所长Raymond Stevens、执行所长刘志杰,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国家蛋白质科学上海设施主任许文青,免化所教授姜标、杨光、Katsuhiko Mikoshiba、范国平,乐纳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免化所职工代表一同参加了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杨海涛主持。


理查德·乐纳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是世界免疫化学理论的奠基人和先驱之一。乐纳教授于2012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担任免化所创始所长,抗体设计学实验室特聘教授、PI,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蛋白质工程技术和DNA编码化合物库(DEL)等技术开发与疾病治疗、干细胞生物学和细胞免疫学相关的抗体、多肽和靶向小分子药物,为免化所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江舸在致辞中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理查德·乐纳在免疫化学领域的杰出成就,讲述了乐纳教授与免化所的渊源以及对免化所的重要贡献,希望免化所全体职工能继续以他的精神为指引,通过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科学发现,践行改善人类健康的使命。江舸向王颉表示衷心感谢。他引用了乐纳教授夫人Nicola Lerner对画像的评价,“The portrait is terrific. The artist really captured his spirit.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honor。”


王颉在致辞中对学校和学院领导的信任表示感谢。他回顾了画像的创作过程,“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创作任务。”王颉表示,这是他首次为一位享誉世界的伟大科学家创作油画肖像,乐纳教授在生命科学领域作出的划时代贡献,是人类科学的宝贵财富,为他绘制肖像是莫大的荣幸。王颉表示,艺术与科学都是对生命、时间与空间这些基本命题的诠释,希望艺术家和科学家在不同的领域,为了共同的方向和目标一起努力。


  • 揭幕仪式上,Roger Kornberg、Michael Levitt、饶子和、姜标、杨光、王受之也先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