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科大学生获得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牌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389

11月22日,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the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全球总决赛正式落下帷幕。我校iGEM团队——ShanghaiTech_China再创佳绩,一举斩获金牌(Gold Medal)和最佳新应用单项奖提名(Nomination for Best New Application project)。

iGEM是一项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比赛。从2003年首届iGEM举办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这项国际性大赛旨在鼓励创意创新、学科交叉,同时也积极关注合成生物学与生产实际、社会问题之间的紧密联系。参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围绕特定主题,针对能源、医疗、环境等不同应用领域确立自己的项目,设计模型并利用实验验证和实现。前期,各参赛队伍所在机构独立进行项目研究,正式比赛时进行集体项目评选:通过多轮海报展示和项目演讲,评选出金、银、铜奖,以及多个单项奖。历年来,不少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大赛的科研水准与创新价值可见一斑。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iGEM大赛首次将赛场从波士顿搬到了线上。纵使疫情肆虐,也难掩学子们的科创热情,本届大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6支队伍参加,其中包括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苏黎世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等在内的一批国际顶尖高校的队伍。中国地区共52支本科生队伍参与角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纷纷积极参赛,竞争十分激烈。在今年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不惧疫情影响,披荆斩棘,共克时艰,获得了金牌及最佳新应用单项奖提名的好成绩。在国际舞台上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现了我校队伍过人的毅力和过硬的实力,也体现了我校创新、交叉与融合的特色培养理念。

今年的代表队由16名队员组成:2018级生命学院本科生池名轩、方知宇、罗孟泞、蔡祎婧、殷泽华、储沁仪;2019级生命学院本科生文昱杰、吕浩晨、向睿杰、苏睿、李文馨、宋语欣、张泽洋、赵泽芳;2019级信息学院本科生夏睿嫣、顾思哲。生命学院副教授、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海涛,生命学院副教授沈伟担任指导老师,研究生刘奕及2017级本科生张开达担任队伍顾问。

图|上科大iGEM代表队合影


此次我校参赛项目为“CESAR”,即“Cas12a-based Efficient Solution to Antibiotic Resistance”,旨在设计开发基于CRISPR技术检测抗生素残留和抗性基因的全新平台。随着细菌耐药性问题的愈发严峻,抗生素的滥用和抗性基因的传播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而现有的检测方式存在耗时长、成本高、设备不可移动等诸多缺点。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队员们自主设计了两个全新的检测平台:将抗生素残留检测信号转化为易读取的荧光信号,极大的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同时借助快速恒温扩增反应简化了抗性基因检测的操作。队员们随后还通过模型搭建、实践模拟、用户调研等工作对项目进行系统性优化,为抗生素及抗性基因的检测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全新解决方案。

图|项目概览图


上海科技大学一直秉承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科学研究中兼具探索创新的精神及脚踏实地的品质。自2016年首次组建上海科技大学iGEM队伍以来,学校便对参赛团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从团队筹建、课题确立到实验操作、硬件设计等一系列活动均由队员们主导完成,各学院的老师们给予必要的帮助。学校为队员们提供了自主的创新环境,优质的研究平台以及专业的理论技术指导,有力地诠释了“以学生为本”的培养理念。相信我校未来定会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iGEMer,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上科大学子的风貌。

图| 上科大iGEM代表队项目讨论

图|上科大iGEM代表队项目展示准备


详细信息可访问上科大iGEM队伍的wiki网站:

https://2020.igem.org/Team:ShanghaiTech_China

“CESAR”项目promotion video:

https://video.igem.org/videos/watch/4835f355-ddc7-488d-bcff-ed814544d107

“CESAR”项目presentation video:

https://video.igem.org/videos/watch/893dc00f-9c07-4c78-9c6a-a23d808a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