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免化所杨海涛教授获第十四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杰出成就奖!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405

12月19日,第14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云端”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颁奖典礼首次在线公布评选结果。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课题组长,生命学院副教授杨海涛获颁“杰出成就奖”;iHuman研究所助理所长、课题组长,生命学院副教授徐菲获颁“学者奖”



本次评选共有3人获“杰出成就奖”、1人获“科技成果转化奖”、16人获“学者奖”。药明康德在颁奖词中介绍,获奖者们在生命科学领域实现了基础研究的前沿突破,推动了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


杨海涛教授在新冠肺炎暴发的2月,率先在国际上解析了新冠病毒蛋白质——主蛋白酶的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以及主蛋白酶抑制剂复合物结构,为抗新冠病毒抑制剂设计和开发奠定了基础。



新闻链接:


https://www.shanghaitech.edu.cn/2020/0409/c1006a51034/page.htm


上科大等联合攻关团队科研成果荣登Nature——解析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发现潜在药物

PDB2月明星分子|上科大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联合团队预先公布新冠病毒3CL水解酶高分辨率晶体结构

 

杨海涛,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课题组长(PI),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任(tenure track)副教授。
现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法国国家科研署和波兰国家科学基金外审专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评审专家、“973”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了树兰医学青年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及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并在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了多篇原创性论文。

徐菲教授与合作者在今年成功解析了首个人源孤儿受体(GPR52)三维精细结构,揭示了孤儿受体在不同功能状态的结构特征,首次解密了GPCR自激活现象及其结构基础,为新药设计提供了新的、更具选择性的特征靶点。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从事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以及相关科技领域的研究,并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学子和中青年科技人才。十多年来,共有200余位优秀科学家获奖,他们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正在推动生命化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向获奖者们表示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