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免化所杨海涛教授与合著者在《细胞》发表综述论文,讨论抗新发病毒药物开发策略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342

人类历史上的每次新发病毒大流行总是对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随着愈渐明显的气候变化以及全球交流的增多,新发病毒的暴发可能更为频繁。为了应对未来可能暴发的新发和再现病毒疫情,我们迫切需要开发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尤其是针对不同病毒中的保守靶点的广谱抗病毒药物。



日前,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杨海涛教授与复旦大学姜世勃/陆路团队联合在《细胞》杂志发表综述,总结了目前主流的抗病毒药物共同靶点以及针对这些靶点的抗病毒药物的开发,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发病毒流行提供药物开发策略。



文章首先总结了目前主流抗病毒药物的靶点,包括介导病毒与细胞受体识别的病毒表面蛋白(surface protein, SP)的受体结合亚基、介导膜融合的病毒SP跨膜亚基、细胞上的受体、切割SP所需的宿主细胞蛋白酶、 RNA病毒的基因组复制所必需的RNA依赖的RNA或DNA聚合酶(RdRp和RdDp)以及切割病毒前体蛋白的病毒蛋白酶。




针对以上主流靶点,文章总结了相应靶点的代表性药物以及药物作用机制,同时剖析了各靶点的优、劣势以及广谱性的差异,最后提出了多层次的针对新发病毒的药物开发策略。


文中指出,当面对新发病毒时,首先需要有效的病毒测序和分离平台。如果鉴定发现该新发病毒来自已知病毒属,则可由储备的抗该属病毒药物的联合应用(即鸡尾酒疗法)加以治疗。该鸡尾酒疗法可由靶向DNA/RNA聚合酶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和2-3种针对SP跨膜亚基或病毒蛋白酶等同属内广谱靶点的药物组成。如果该新发病毒来自未知的病毒种属,但与已知病毒具有一定同源性,则可先使用广谱病毒抑制剂,如利巴韦林(ribavirin)和法匹拉韦(favipiravir)等,进行治疗。同时,需要通过已经建立的快速筛选技术鉴定新的抗病毒药物。如果通过与已知病毒的序列对比,能得到病毒的SP以及SP上的受体结合域序列,可以用以上的蛋白进行快速的抗体筛选。如果不能,可能需要将整个病毒作为诱饵,或者直接测试患者B细胞培养上清的抗病毒活性,在不完全了解病毒特征的情况下找到有效的单克隆或者多克隆抗体。总之,广谱抗病毒药物构成治疗新发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快速的筛选系统构成第二道防线。


该论文聚焦于面临新发病毒疫情时药物缺乏的难题,在总结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开发经验的同时,提出了针对新发和再现病毒的多层次多角度的药物开发策略,为应对未来可能暴发的新发和再现病毒大流行提供了应对思路。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杨海涛教授与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杨海涛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课题组长(PI)/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任(tenure track)副教授。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16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