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是什么》新书发布会暨捐赠仪式在上科大举行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87

3月31日下午,《生物学是什么》新书发布会暨捐赠仪式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举行。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生物学是什么》作者、上科大特聘教授吴家睿,《生物学是什么》图书责任编辑、北京大学出版社闵艳云,沪内外十五所知名中学的代表嘉宾,以及上科大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上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和本科招生办公室共同主办。发布会由上科大创意与艺术学院助理院长秦忆主持。  

《生物学是什么》全书共五章,十三万余字,整理了吴家睿数十年从事生物学研究的感悟,融进了从古希腊到21世纪的研究工作,以独特的视角和鲜明的观点剖析“生命是什么”和“生物学是什么”两个问题,将一份有关“生命观”的个人答案编制其中,供广大生物学研究人员和爱好者参考,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吴家睿是上科大生命学院首任执行院长、特聘教授及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深度参与了上科大的建设。  

印杰对吴家睿为上科大建设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对他出版新书推动科普工作表达了敬意。印杰指出,用学生可以理解的语言去阐述科学知识是科普的重要课题,科普作品不同于教科书,可以更加深刻地阐述科学的本质,帮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真实情况。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科研工作者参与到科普工作中,让学生热爱科学并学到真正的知识。印杰表示,希望以此次新书发布为契机与各中学加强交流,期待未来可以出版中学版《生物学是什么》,让中学生感受到生物学的真谛。  

吴家睿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新书写作心路以及书籍出版的激动心情。他回忆道,上科大开展通识教育,自己开设的“现代生命科学导论”课程是各专业同学的必修课,如何在短时间内让所有同学更好地理解生命、理解生物学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他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生物学,也可以成为未来的同学们在学习这门课或了解生物学时的重要参考书。吴家睿指出,如果把教育比作一条线,书则是人类知识与智慧汇聚的另一条线,今日的科普作品发布会正是两条线的交织,很幸运能够在交汇点上与大家一起探讨生物学的话题,探寻对生命的理解。  

随后,吴家睿为大家带来生动的新书导读。从第一章“解析生命的有序性”中解析生命的基本组成单位,第二章“破译生命的信息流”中讲述中心法则的巧妙,再到第三章“建立生命的统一性”用尼安德特人的有趣例子探讨生命起源,第四章“解释生命的区域化”里引出目前火热的生物学话题“相分离”,第五章“重构生命的复杂”中探讨各种化学修饰如何联系生物大分子构成复杂的生物网络,吴家睿将他对生物学相关问题独特而深入的理解娓娓道来,让在场师生忍不住想要翻开手中的书籍继续深入阅读,为活动增添了更多值得回味的意蕴。  

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代表图书馆接受吴家睿赠书。他指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无论媒体的形式如何发展改变,书籍永远是知识之海的“定海神针”,书中所探讨的“生物学是什么”在这片知识海洋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他表示,上科大将努力融合各领域的先进技术与知识,为每一位走进上科大的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随后,印杰和江舸代表上科大将上科大师生参与创作或翻译出版的五本科普著作——《第五代:人工智能与日本计算机对世界的挑战》《百年果蝇》《为了光明-40个灯具的设计》《优雅的守卫者:人类免疫系统的故事》和《生物学是什么》——赠予上科大附属学校、九江一中、华师大二附中、格致中学、曹杨二中、上海中学、建平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南洋模范中学、延安中学、交大附中嘉定分校、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上海中学东校、世界外国语中学以及民办平和学校这十五所沪内外知名中学,希望为同学们带去前沿知识与先进技术的生动科普读物。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全力推进大众科普之余,上科大也始终不忘培养下一代优秀科技人才。  

受赠中学代表向学校表示感谢。上科大附属学校校长张群表示,科普书籍是同学们非常喜爱与期待的读物,期待邀请精于科研、懂得科学的上科大师生走进附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九江一中校长万金陵表示,非常高兴与上科大在学生教育上深入探讨,上科大赠予的科普书籍将有助于九江一中的同学们了解科技前沿,并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华师大二附中副校长娄维义提到,上科大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得益于学校对自身的定位、对人才的培养以及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今日的赠书都是中学生们喜爱的、有助于拓宽视野的书籍,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格致中学副校长钱勇伟提到,目前格致中学已有26名学生进入上科大学习,在这里他们接触到了最前沿的科研进展,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上科大等创新型高校也为中学教育提出了新思路——为中学生提供国际化视野与个性化发展的平台。曹杨二中副校长易建平表示,曹杨二中与上科大渊源深厚,同学们对上科大有很深的向往,学校也与上科大同样注重学生科创素养的培育,期待两所学校未来在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上有更深入的探讨。  

作为研究型高校,上科大的科研人才资源丰富,为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各院所一直积极通过不同的途径呈现有内涵、有新意、易浏览、易理解的科普内容。目前上科大已有多位师生出版科普著作,本次《生物学是什么》发布活动将进一步鼓舞上科大师生参与到科普工作中。上科大师生将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发挥自身科研资源的优势,为提高大众的科学素养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上科大“报国裕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