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免化所特聘教授姜标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534

经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院士大会选举推荐,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审议通过,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原执行所长、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姜标正式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姜标是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环境生态友好和原子经济性为原则,以原创的颠覆性工艺路线和分子创制为切入点,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绿色化学与健康产业技术与工程研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曾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求是奖、2项中国产学研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中国科学院科学杰出贡献奖等40多项奖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作为副主编参与系统研究和全面收集中药天然产物及其活性作用的大型出版项目《中药天然产物大全》(12册)编制;申请专利200余项,其中近60项专利实现转移转化,取得了广泛影响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蒙德利尔议定书》和《巴黎气候条约》和健康产业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2012年成立以来,姜标在免化所开展基于天然产物的抗体偶联药物(ADC)和靶向蛋白降解药物(PROTAC)的前瞻研究。建立了定位偶联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均一性ADC的构建;充分利用天然产物,发展新的药物分子,拓展ADC的研发管线;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推进创新型ADC药物的研发。发现了ALK、BCR-ABL、ER、EGFR靶点的抗肿瘤PROTAC分子,克服了蛋白降解药物的口服利用度问题。ALK靶点PROTAC的5项专利以里程碑付款方式转让给和径生物,合同金额逾1亿美元,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名第一;2020年BCR-ABL等PROTAC靶点9项专利以逾10亿人民币独家许可标新生物公司,创立了免化所第一家生物医药创业公司。

姜标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层秘书处化学技术选择委员会共同主席,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理化研究所国际委员会委员,国科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和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主任等职务。目前兼任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化学会产学研促进委员会副主任。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本次共增选50位中国学者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正式候选人。2021年5月底,正式批复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我国科学家当选人数再创新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里,中国科学家已达256人。令人振奋的是,上海科技大学在本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增选中实现历史性突破,有两位学者成功入选。上海科技大学大道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志杰同期入选。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申报并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