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化所新冠攻关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347

5月14日,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新冠攻关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新冠攻关青年团队是一支由研究员、副研究员、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创新研究队伍。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涉及病原体关键靶点的结构和功能,病原体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新型抗感染药物开发。

目前,团队已在新型冠状病毒、结核分枝杆菌等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以及抗感染药物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在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中,团队揭示了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以及RNA聚合酶复合体的三维结构,并发现潜在抗病毒药物,目前已有靶向主蛋白酶的药物分别进入临床I期和临床II期试验。在结核分枝杆菌研究中,团队解析了分枝杆菌关键药靶膜蛋白MmpL3以及“EMB药靶-药物”的三维结构,揭示了精确作用机制,开辟了广谱抗生素研发的新途径,为新药开发奠定了坚实的结构理论基础。团队的这些研究成果已在Cell(《细胞》)、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学》)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并入选了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20 FALLING WALLS 生命科学领域十项年度进展、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在新冠抗疫及抗结核的“战疫”中,免化所新冠攻关青年团队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发挥人才及技术优势,为公共卫生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有力保障,践行上科大“报国裕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