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化所SEC报告系列启动暨首场报告举行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463

近日,免疫化学研究所开创了以“Scientific Early Career Promotion Program(SEC)”为主题的报告系列,旨在为免疫化学研究所各研究组的优秀学生和博士后提供演讲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锻炼机会。该报告系列由免化所科研促进委员会发起和主办,将依次请各研究组推选本组的优秀学生和博士后对他们的优秀工作进行介绍和展示,同时每场报告将由下一位演讲者主持和控场。该报告系列也将进一步增进所内各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促进研究所内部的技术交叉与合作。

6月18日,SEC首场报告在人字楼三楼举行。免化所科研促进委员会主席杨贝教授介绍了SEC报告系列的概况,并宣布了该报告系列的正式启动。免化所功能筛选实验室的万悦同学应邀为大家带来了SEC系列的第一场题为“Selection of apicomolar antibody that targets CXCR2-mediated neutrophil activation and alleviates EAE symptom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免化所抗体设计学实验室的张曙宁同学主持。

杨贝教授


万悦同学


张曙宁同学


作为GPCR家族的一员,趋化因子受体CXCR2一直是药物研发的重要靶点之一。报告中,万悦同学首先介绍了CXCR2信号通路与各种疾病的联系以及针对CXCR2进行抗体药物研发的难点所在。随后,万悦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她们创新性的、适合于GPCR家族细胞膜表面蛋白的“表位指导”筛选策略。利用该筛选策略并结合基于酵母展示库的亲和力成熟技术,万悦同学和其合作者成功获得了对CXCR2具有超高亲和力和高特异性的单克隆抗体。随后,万悦同学还详细介绍了她们如何利用生化、细胞(信号通路)水平的实验以及小鼠实验性脑脊髓炎模型来验证和展示她们所获得的抗体对于CXCR2信号通路的特异性、高效的调控能力。

万悦同学的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全所师生踊跃参与,讨论非常热烈,促进了研究所内部各实验室之间以及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为该报告系列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