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化所SEC报告系列举行第二场报告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72

72日中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Scientific Early Career Promotion ProgramSEC”报告系列的第二场报告在人字楼三楼举行。免化所抗体设计实验室的张曙宁同学应邀为大家带来了题为“DNA encoded library (DEL): Encoding of a diverse set of natural products core skelet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免化所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的梁景长同学主持。

小分子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是药物研发的关键步骤之一,如何为新靶点快速有效地找到一个结构全新的化合物作为新药研发的起点是创新药物研发链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DNA 编码化合物库技术作为目前新药筛选领域的热点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个好的策略。报告中,张曙宁同学首先介绍了目前DNA编码化合物技术的发展以及针对结构复杂的生物学靶标进行先导化合物筛选的难点所在。随后,张同学向大家介绍她如何巧妙地地利用天然产物优势骨架的多样性,对其核心骨架进行合理改造和官能团修饰,得到种类丰富多样的类天然产物。随后,张曙宁同学还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开发适用于天然产物的新型 DNA 兼容化学反应,以期为实现 DNA 编码化合物库的库容量和结构多样性的平衡供有效的策略。

张曙宁同学的报告不仅带来了自己在DNA 编码化合物库方面的相关工作进展,同时也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DNA 编码化合物库这一前沿药物发现技术的历史、原理以及当前DNA 编码化合物库开发领域的热点与难点。报告后的问答和讨论环节非常热烈,说明该报告有效拓展并加深了所内其它研究领域和学术背景的同学对于该技术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切实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最后,主持人梁景长同学代表大家对张曙宁同学表示感谢,并鼓励研究生同学们继续踊跃参加该系列报告。

             

张曙宁同学


梁景长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