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正式发布!免化所研究成果入选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779

2021728日, 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科普报告会上,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正式发布。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联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以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联合攻关的成果“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入选,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海涛代表团队领奖。

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颁奖现场,右起第三为杨海涛研究员(图片来源网络,刘飞摄)

 

1月1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评选结果。上海科技大学研究成果“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发现行为调控抗体免疫的脑-脾神经通路”双双入选。热烈祝贺!

 

“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由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海涛、特聘教授蒋华良院士、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及国内多个研究组共同完成。这是免化所继2020年饶子和院士团队研究成果“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入选后的第二次入选。

新冠疫情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影响。解析新冠病毒关键药物靶点的三维结构,揭示药靶的重要特征,开发特效药迫在眉睫。新冠病毒的主蛋白酶在病毒生活周期中起关键调节作用,是一个备受瞩目的药物靶点。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组成抗新冠联合攻关团队,在国际上率先解析了新冠病毒关键药靶主蛋白酶与抑制剂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这也是世界上首个被解析的新冠病毒蛋白质的三维空间结构;阐明了抑制剂精确靶向主蛋白酶的作用机制;发现依布硒和双硫仑等老药或临床药物是靶向主蛋白酶的抗病毒小分子,且二者已被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II期试验,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该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Nature,2020,582:289-293)。

 

相关链接: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正式发布

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在涞源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正式发布

上科大等新冠联合攻关团队科研成果荣登Nature——解析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并发现多个抑制剂

祝贺!我校两项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