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化所抗结核研究成果入选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464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已正式发布。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饶子和院士团队联合南开大学联合攻关的科研成果“揭示一线抗结核药物乙胺丁醇的精确作用机制”入选。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全球致命性疾病,并伴随耐药结核的蔓延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饶子和院士研究团队历时六年攻坚,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解析一线抗结核药物乙胺丁醇靶点蛋白质—Emb蛋白复合体的“药靶-药物”三维空间结构,揭示了乙胺丁醇作用于该靶点的精确分子机制和临床乙胺丁醇耐药突变发生的分子机制。这也是乙胺丁醇问世半世纪以来,科学家首次从分子水平上破解这一抗结核“传统老药”的抑菌机制,是结核病关键药靶领域一项重大突破,为新药研发和解决耐药结核病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rotein & Cell上。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助理教授张璐和副研究员赵耀为该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员、助理教授李俊和王权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结核分枝杆菌和耻垢分枝杆菌EmbA-EmbB-AcpM2和EmbC2-AcpM2与底物和药物复合物结构。制图:刘卓佳


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抗结核靶点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2020年5月依托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成立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中心另一项抗结核研究“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MmpL3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研究项目曾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本成果主要完成人,免化所抗结核结构研究中心团队部分成员合影(从左到右:李俊、赵耀、饶子和、张璐、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