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免化所荣获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529

10月14日,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揭晓并受到隆重表彰!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荣获“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免化所)成立于2012年10月12日,致力于成为一所聚焦原创、面向重大疾病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医药研究机构。研究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聚焦免疫化学、细胞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四大研究方向,布局了以感染性疾病、退行性疾病、癌症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三大重大疾病类型为核心的研究领域。近年来,研究所领导团队与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扎根一线、刻苦攻关,在基础科研及技术转化方面均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免化所在抗感染性疾病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在CellScienceNatur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以抗结核等传染病为代表的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在饶子和院士为核心的团队带领下,数年如一日坚持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重大进展,同时积累了丰厚的人才基础和科研基础。

在新冠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免化所团队一直坚守在抗疫科研一线,发挥科研及技术优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新冠疫情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之际,利用先前研究的基础,免化所迅速组织多学科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紧急攻关。免化所领导及党支部骨干成员主动放弃休假,带领党员群众刻苦攻关,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保障了抗疫科研攻关的顺利进行。在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免化所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了潜在老药和首个病毒药靶蛋白结构,继而利用上科大生物电镜平台等重要技术手段成功解析重要药靶RNA聚合酶复合体及相关药物抑制机制,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老药新用及新药发现的重要科学依据,开辟新冠药物研发新途径。

同时,免化所聚焦疫情防控重大需求,快速开发基于最前沿CRISPR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并申请多项技术专利,开发的检测产品有望服务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防疫工作。


新冠攻关团队合影(2020年4月)


除了感染性疾病领域,免化所在免疫化学、细胞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四大方向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已在PNAS,JACS,Molecular Cell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同时,免化所注重服务科研促产出,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也成果卓著。目前已有6个项目完成转化,转化合同金额超过13亿元,并成功孵化3个初创企业。

从基础科研到成果转化,从科研服务到社会服务,免化所充分体现了上科大聚焦国家社会需求,利用一流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产出优秀成果并转化服务的理念。近年来,免化所团队及党支部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包括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总工会立功竞赛一等奖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免化所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模范带头创氛围,践行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理念,产出更多利国利民的研究及转化成果。


免化所员工合影(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