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化所杨海涛团队与合作者发现抵抗多种新冠病毒突变株的超强中和抗体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501

新冠病毒全球蔓延,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了严重威胁。目前,已有多种新冠肺炎疫苗用于人群预防性接种,有效控制了中重型发病率。然而,多种新冠病毒突变株的出现增强了病毒传染能力并导致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已研发的中和抗体甚至一些疫苗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产生耐性,发生突破性感染。因此,针对新冠病毒多种突变株研发新型的广谱性抗体药物是十分必要的。

近日,由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杨海涛团队,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团队、金艾顺团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谢幼华团队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张波团队多学科合作的新冠病毒应急攻关项目子课题“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药物研发”项目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在《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Potent SARS-CoV-2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with protective efficacy against newly emerged mutational varian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了靶向新冠病毒野生型的超强有效中和抗体,对α突变株和β突变株等目前流行的多种新冠病毒突变株依然表现出强劲的中和能力。文章详细阐述了这些超强中和抗体的抗病毒活力,并通过冷冻电镜技术解析了超强中和抗体潜在的抵抗突变株逃逸的中和作用机制。  

联合研究团队在鉴定出的100余株假病毒中和性抗体中,优选了10株中和能力强效的抗体。研究进一步发现,其中中和活力最强的3个抗体(58G6、13G9和510A5)对目前常见的多种假病毒突变株,包括B.1.1.7(α)株和B.1.351(β)株表现出极强的中和能力。这些中和抗体对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突变株的防治具有转化应用的潜在价值。团队发现的中和抗体得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团队协助鉴定。同时,获得美国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和Coronavirus Immunotherapeutics Consortium协助评价。


图1.中和性抗体体内体外阻断野生型和突变型新冠病毒的中和能力验证




 图2.中和性抗体与新冠病毒S蛋白的互作解析


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李婷婷、助理研究员韩晓建、博士后王应明,复旦大学博士谷陈建,南京大学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郭航天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张化俊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金艾顺教授、复旦大学谢幼华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研究员和武汉病毒研究所张波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6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