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上科大联合研究成果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80

4月1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团队与清华大学教授娄智勇团队共同完成的“揭示新冠病毒mRNA加帽、基因组复制矫正、逃逸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分子机制”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疫情暴发后,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团队迅速启动新冠科研攻关,取得系列重要进展。随着疫情进展,突变病毒株不断出现,迫切需要针对各型突变株中高度保守的转录复制过程开展深入研究,阐明关键药物靶点的工作机制,发现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突变株的广谱药物。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重构了新冠病毒转录复制机器的完整组成形式。以此为基础,首次明确了病毒mRNA“加帽”成熟的关键酶分子,回答了冠状病毒研究中近30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该分子在各突变株中高度保守,在人体中没有同源物,为发展新型、安全的广谱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全新靶点。同时,研究团队还首次发现病毒以“反式回溯”的方式对错配碱基和抗病毒药物进行“剔除”,阐明了瑞德西韦等药物效果不良的分子机制,为优化针对聚合酶的抗病毒药物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

该研究成果此前已入选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岩是该成果主要完成人之一。



《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聚焦该年度产生的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促进学科发展、改进“促防诊控治康”实践、推动健康产业进步潜力的医学科技进展,遴选采取“多元化计量指标”与“多主体研判”相结合的分类评价方式,无偏倚纳入多源数据,包括我国研究者在2021年度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获授权的国际专利、获批上市的国产药物产品、批准注册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收集总计多达27.6万余条数据作为遴选基础数据。研究团队进行量化分析、专家评价和综合研判,形成77个备选项,经学部委员推荐、审核委员会审核、执委会审定,最终产生31项年度重要进展。

此前,饶子和院士团队与南开大学联合攻关的科研成果“揭示一线抗结核药物乙胺丁醇的精确作用机制”曾入选《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