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沪”,免疫化学研究所教工支部响应党委号召,投身校园与社区抗疫工作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39

面对此次凶猛的新冠疫情,免疫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的党员迅速响应中央和市委号召落实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投身校园和社区的防疫抗疫工作,在疫情排查、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等一线工作中当先锋表率。

314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至今,吴侃、裴远等同志已在学校坚守了一个多月,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投身在校园防疫一线,为校园运转贡献力量。吴侃同志协助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做好校园实验室安全巡查、协调各院所相关师生有序进入实验室开展必要的紧急工作,同时积极为师生处理力所能及的维护性工作,确保实验室在无人状态下安全、平稳运行,保障相关工作通过远程方式得以继续开展。此外,还兼任配送员参与为留校工作的100余位教职工配送一日三餐运送必等任务。裴远同志也加入了校园志愿者队伍,为学生们发放生活用品、搬运食物,全力保障学生们的生活物资安全、及时到位。




蒋京辰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邵晓珺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报名成为流调志愿者,认真细致完成每项流调工作,关心关注流调对象身心健康,为早日实现疫情清零贡献力量。

宋张悦同志自325日起成为浦东新区新场镇的社区志愿者,承担了小区 核酸采样扫码、抗原检测试剂发放与回收、物资发放和小区巡逻工作,目前已完成4次小区全员核酸筛查、11次抗原试剂发放与回收。抗疫形势严峻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接到紧急任务、清晨5点半到岗、采集工作持续凌晨12点都是常事。在宋张悦和小区其他志愿者们以及全体住户们的不懈努力下,其所在小区保持住了无阳性感染者的战绩。宋张悦说,虽然已在小区抗疫一线奋战了21天,但是再累再难,也一定会坚持到最后,直到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为止,上海加油!

高秀霞同志在浦东新区万祥镇所在小区基层党组织报到并加入了小区居委成立的志愿者先锋队,主要负责协助居委组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分发政府救助物资,以及帮送居民物品。在加入的第二天,先锋队就接到了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14:30开始、20:30结束,第一次大白之旅让高秀霞印象深刻,她负责维护小区居民的2米间隔有序排队,协调人员放行避免聚集,协助医护快速完成检测任务。深切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易,感受到烈日下的汗流浃背,也体会到了晚上冷飕飕的凉风。现在,高秀霞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区早日解封,上海疫情早日结束,居民生活回归正常。

陈红莉同志自311日加入了浦东新区川沙镇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312日凌晨1点接到社区第一次全员核酸的通知,6点全体志愿者集合。当时很多居民不熟悉流程,尤其有些老年人在手机操作上有困难,陈红莉耐心一一协助,确保居民顺利完成扫码。随着疫情的变化,志愿者的装备从最初的志愿者服装到蓝色反穿衣,最后武装上了整套大白防护服。412日,陈红莉及其他志愿者们协助医护组织核酸检测,在最高达30度的高温天气,他们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下午三点。居民们送来了冰块、冷饮和饮料,给了志愿者们坚持下去的勇气。目前,小区的志愿者群从最初的二十多人增长到近两百人,其中有经验丰富的支援过汶川地震、郑州洪水的志愿者,他们在一起组成了生生不息的志愿者队伍。

张怡同志积极投入到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的社区抗疫志愿工作中。志愿工作包括楼栋31层两百多居民的抗原/核酸检测工作的协调、物资帮拿、垃圾帮丢及小区团购协调等。通过志愿工作,张怡一方面深刻体会到一线抗疫工作者的不易,加深了理解,另一方面,与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在严格疫情防控下体会到了一份温情。相信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为楼栋、为邻居提供一点帮助,疫情终将散去,期待春暖花开。

孔娟同志参加了周浦镇的志愿者活动。孔娟所在小区老人较多,80以上老人几十位,独居老人亦不在少数,手机操作困难的居民高达100多位。孔娟所在的 “喵喵机小分队”便承担起帮老人申请并打印核酸码的任务。任务看似简单,但要同时保证排队秩序、避免人群集聚也非易事。团队积极探索,经过两次实践便大大优化了核酸码生成流程。孔娟负责汇总核酸码并提前打印,现场按姓名、楼栋排序分发,极大的减少了现场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迄今,共参加了3次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还参与了团购物资发放、楼道抗原检测信息汇总等工作。在后续的居家工作中,孔娟将尽自己的所能,全力以赴投入小区抗疫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居民逐步回归正常的生活。

梅红同志加入了新场镇的志愿者队伍。自331日梅红所在楼栋有阳性病例后,楼栋的党员纷纷挺身而出组成了5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梅红也在第一时间加入。志愿工作包括每天一次全楼(20层)楼道和电梯的消杀工作、快递无接触派送和垃圾无接触收集。另外,志愿者配合居委做好每户上门核酸检测,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关心阳性患者周边住户,为他们提供消毒试剂、消毒指导以及心理疏导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中,免疫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党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学校和属地社区的相关工作要求,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的同时,尽职尽责支持保障学校、研究所和社区防疫工作平稳运转。老师们通过线上会议、电话及微信主动关心学生,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实际行动帮助学校和社区早日战胜疫情。课题组通过动态跟踪,指导和协助学生继续开展学习活动,了解和关心学生的身心与学习情况,用心用情做好疫情下学生的教育引导和个性化指导。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免疫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中发扬信仰和担当精神,在坚韧坚守中传递信心和力量,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上海早日战胜疫情携手同心、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