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免化所荣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235

近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在本市举行。此次大会对荣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的科创项目进行了表彰,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项目“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荣获三等奖。

新冠病毒主蛋白酶在病毒生活周期中起着关键调节作用,是抗新冠药物研发中重要的药物靶点。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团队以主蛋白酶作为研究对象,在国际上率先解析了主蛋白酶与N3(自主设计抑制剂)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这也是世界上首个被解析的新冠病毒蛋白质的三维空间结构;揭示了病毒主蛋白酶的关键结构特征,阐明了抑制剂N3精确靶向主蛋白酶的精确作用机制;发现依布硒和双硫仑等老药或临床药物是靶向主蛋白酶的抗病毒小分子,且二者均已被FDA批准进入临床II期试验,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免化所将再接再厉,坚守在科研一线,发挥人才及技术优势,积极创新创造,勇于破解难题,践行上科大“报国裕民”的理念,为公共卫生防控和临床治疗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筑上海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