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姜标教授荣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90

12月10日,“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五周年庆典暨十五届颁奖典礼大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原执行所长、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姜标荣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众多优秀人才由此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不可忽缺的力量。该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最高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08年至今已评选十四届,共10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姜标长期从事绿色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产业化推进工作,围绕我国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原创性地变革工艺路线,在清洁生产工艺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以及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且有影响力的成果,极大促进了传统产业升级,推动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200余项,其中64项实施转化,取得了广泛影响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蒙德利尔议定书》《巴黎气候条约》做出了积极贡献。姜标曾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求是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中国科学院科学杰出贡献奖等40多项奖励。他作为副主编参与系统研究和全面收集中药天然产物及其活性作用的大型出版项目《中药天然产物大全》(12册)编制。

2012年以来,姜标在免化所开展基于天然产物的抗体偶联药物(ADC)和靶向蛋白降解药物(PROTAC)的前瞻性研究。建立了定位偶联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均一性ADC的构建;充分利用天然产物,发展新的药物分子,拓展ADC的研发管线;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推进创新型ADC药物的研发。他发现了ALK、BCR-ABL、ER、EGFR靶点的抗肿瘤PROTAC分子,克服了蛋白降解药物的口服利用度问题。ALK靶点PROTAC的5项专利以里程碑付款方式实现转让,合同金额逾1亿美元;2020年,BCR-ABL等PROTAC靶点9项专利以逾10亿独家许可和径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并创立了免疫化学研究所第一家创业型生物医药公司——标新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姜标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层秘书处化学技术选择委员会共同主席,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理化研究所国际委员会委员,国科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主任等职务。目前兼任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和中国化学会产学研促进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