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课题组与合作单位共同建立了重组A型肉毒毒素蛋白的生产及表征体系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3-02-14浏览次数:15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刘佳课题组与上海若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重组A型肉毒毒素蛋白的生产及表征体系,该研究成果以“Prod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ell-penetrating Recombinant Botulinum Neurotoxin Type A”为题,于120Cell Press旗下的知名期刊STAR Protocols上在线发表。


1. 重组A型肉毒毒素蛋白的生产制备和表征体系。

 

A型肉毒毒素广泛应用于眼睑痉挛、中重度眉间纹等神经肌肉失调相关的适应症。然而,传统的A型肉毒毒素采用基于肉毒梭菌的Schantz工艺进行生产制备,由于宿主细胞BSL-2/3级的管控要求和工艺本身的限制(1),产品的生产制备一直是产业内较大的限制因素。刘佳课题组和若弋生物创造性的采用昆虫细胞-杆状病毒体系,从而摆脱了传统A型肉毒毒素产品的生产工艺限制;同时该研究描述了针对重组A型肉毒毒素的体外生化表征、体外细胞培养基表征及体内动物表征等实验方案。更进一步的,本研究还评估了锌指蛋白 (2)等细胞穿膜肽融合对A型肉毒毒素药物属性的影响。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大分子药物递呈实验室工程师魏旋为本文的第一作者。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刘佳研究员/助理教授、上海若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早期研发部负责人李璐博士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项目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启动经费的支持。该项目还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结构生物化学课题组、药物发现平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star-protocols.cell.com/protocols/2356

 

参考文献:

1.   Whitcup, S. M., Hallett, M. eds (2021) Botulinum toxin therapy, Vol. 263, Springer Nature

2.   Gaj, T., and Liu, J. Direct protein delivery to mammalian cells using cell-permeable Cys2-His2 zinc-finger domains. J Vis Exp.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