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免化所联合《细胞》出版社成功举办“传染性疾病——迎接全球挑战”会议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97

2023426-428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成功在线举办了主题为“传染性疾病——迎接全球挑战”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爱思唯尔(Elsevier)集团旗下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联合主办。围绕“抗击新冠及下次全球疫情”、“重大传染病治疗及前沿进展”和“真核病原相关的感染性疾病”三个主题,会议邀请到24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全球病毒领域专家及新生力量齐聚一堂,聚焦探索全球面临的传染病挑战及在与传染性病原体斗争中所有可利用工具和技术手段的前沿进展。

会议于北京时间426日晚1950分正式开始。上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为会议做开幕致辞。随后,会议的三个分主题依次进行报告交流。北京大学曹云龙、麻省理工学院Allison Greaney、伦敦国王学院Charlotte Odendall、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李哲和马里兰大学Yanli Chen21位青年学者先后做报告。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世界知名病毒学家Michael Diamond等为各分会主题做了主旨报告。会议期间,多家学术共享平台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或转播,吸引到了来自校内外的众多观众,总观看人数逾22.6万(人次)。

江舸致辞

“抗击新冠及下次全球疫情”分论坛——上科大免化所执行所长杨海涛(右)主持特邀嘉宾Michael Diamond教授的主旨报告(左)

“抗击新冠及下次全球疫情”分论坛——Immunity高级编辑Jodi Gullicksrud(右)主持麻省理工学院Allison Greaney博士(左)的报告

“重大传染病治疗及前沿进展”分论坛——Cell Reports高级编辑Lorri Marek(右)主持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李哲博士的报告(左)

“真核病原相关的感染性疾病”分论坛——iScience编辑孙永梅(右)主持马里兰大学Yanli Chen博士的报告(左)

 “真核病原相关的感染性疾病”分论坛——上科大免化所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共聘助理教授刘佳(右)主持特邀嘉宾华盛顿大学Marion Pepper教授(左)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尖端前沿研究为特色,从宿主和病原体两个角度,讨论了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和真菌等病原体在内的相关研究。会议吸引到国内外众多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及学生的关注和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全球传染性疾病研究领域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也促进了科学家们与我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会议有效提高了上科大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报告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