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病毒学家新生力量齐聚一堂,Cell Press联手上科大传染病大会日程新鲜出炉!

发布者:邵晓珺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46

图片


图片

预约方式

图片

会议语言为英语,免费开发注册

Live channels:

image002.png

(For Chinese audience)

Day 1: https://live.vhall.com/v3/lives/watch/212814970

Day 2: https://live.vhall.com/v3/lives/watch/321523405

Day 3: https://live.vhall.com/v3/lives/watch/808785297

image003.png

(For international audience)

Day 1-3: https://elsevier.zoom.us/webinar/register/WN_E7hlBZNPR4adZmk6b4_6YA


图片

会议详情

图片


传染病——应对全球挑战 

历史上,传染病一直在渗透和塑造着我们的社会。当下,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便是鲜明的例子。本次会议将聚焦于探索我们面临的挑战,以及在与传染性病原体斗争中所有可利用工具和技术手段的前沿进展。本次会议以尖端前沿研究为特色,从宿主和病原体两个角度,讨论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和真菌等病原体在内的相关研究,旨在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科学交流。


分会场一:抗击新冠及下次全球疫情




分会场二:重大传染病治疗及前沿进展



分会场三:真核病原相关的感染性疾病



图片

主讲嘉宾

图片

Michael Diamond

 华盛顿大学 教授 


Michael Diamond博士及其团队致力于研究全球新兴RNA病毒疾病的分子基础,尤其是病毒和宿主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他确定了免疫系统在抵御黄病毒时起作用的许多关键的先天和适应性免疫系统成分,以及拮抗这种免疫反应的病毒基因。Diamond团队通过识别一种新的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病毒RNA 5'端帽2'-O甲基化缺乏)以及IFIT1蛋白的先天免疫限制机制,取得了开创性的发现。他的团队使用全基因组筛选来识别病毒所需的宿主因素,其中也包括全球关注的多种甲病毒的新型进入受体。他领导了寨卡病毒感染和疾病(包括妊娠期)发病机制的研究。最近研究还包括微生物组如何调节免疫和节肢动物传播病毒的感染。他的团队还表征和绘制了数千种针对寨卡病毒、西尼罗河病毒、登革热病毒、马雅罗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的中和抗体。其相关研究成果直接支持了针对黄病毒和甲病毒的抗病毒治疗性抗体和疫苗的开发。Diamond团队近期致力于SARS-CoV-2的生物学特征和发病机制,开发相关抗体、疫苗,以及新型小鼠疾病模型,并确定免疫保护的相关性。 


Diamond博士是美国临床研究学会、美国医师协会、美国科学促进会和国家医学科学院成员。美国临床研究学会Stanley J. Korsmeyer奖获得者,美国医师协会委员。

Pardis Sabeti

哈佛大学 教授


Pardis Sabeti博士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布罗德研究所的教授,也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在她领导下,其计算基因组学团队在人类进化生物学、病毒测序、信息理论、农村疾病监测和西非教育等很多领域都卓有建树。Sabet的团队致力于建立一套普适的综合方法,用于拉沙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新冠病毒等致命性病毒的检测、控制与治疗。她还投资了相关领域的建设与教育,帮助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首次诊断出埃博拉病毒。她组织暑期教育项目培训了数百名非洲科学家,并在西非建立了基因组中心。Sabeti博士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她的本科学位,作为罗德学者在牛津大学完成了她的研究生工作,并作为索罗斯奖学金获得者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以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医学学位。Sabeti博士获得的奖项和荣誉包括: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青年领袖、国家地理杂志新兴探险家、美国国家科学院Richard Lounsbery奖、史密森尼美国自然科学独创性奖、作为“埃博拉病毒斗士”之一被《时代》杂志列为“年度人物”、《时代》杂志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Sabeti博士主讲的课程“Against All Odds”被纳入美国AP统计课。除此之外,她还是教育项目Operation Outbreak的共同创始人,也是摇滚乐队Thousand Days的主唱和共同创作人。

图片

Marion Pepper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 教授


Marion Pepper博士于200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她在Christopher A. Hunter博士的指导下主要研究CD4+T细胞对真核寄生虫--弓形虫的反应发展。Pepper博士在博士后时期继续研究适应性免疫反应,在明尼苏达大学Marc K. Jenkin实验室专注于记忆淋巴细胞的分化和功能。2011年,她加入华盛顿大学免疫学系,担任助理教授。Pepper实验室主要致力于探究如何通过调节免疫细胞分化,优化感染的记忆反应,同时抑制对过敏的记忆反应。其团队的研究揭示了记忆性CD4+T细胞和B细胞在应对病原体和过敏原方面的关键分化程序和功能。2017年,她被授予Burroughs Wellcome基金传染病发病机制研究者奖,并晋升为副教授。2021年,她由国际细胞因子和干扰素协会(ICIS)颁发的Luminex John R. Kettman干扰素和细胞因子研究卓越奖。2022年,她被任命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


图片

大会组织者

图片

图片

杨海涛

教授

上海科技大学


杨海涛博士是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 (SIAIS) 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SLST) 的共聘正教授,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他的研究包括新冠、寨卡、艾滋病和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主要通过结构生物学和生化方法研究传染病药靶以及发现新疗法。他曾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杰出成就奖、Promega生物化学奖和树兰青年医学奖。他的研究曾获“2019 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9 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20 年度“Falling Walls”生命科学的10 项突破和“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图片

刘佳
助理教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上海科技大学


刘佳博士是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 (SIAIS) 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SLST) 的共聘助理教授。刘佳博士实验室的科研聚焦于理解大分子物质(如病毒、外泌体、蛋白质及核酸)的细胞进入机理,并通过理解这些机理来研发新一代的药物递送技术。刘佳博士的成果包括研发了聚焦于细胞膜蛋白的CRISPR筛选 (CRISPR膜蛋白组筛选),研发了基于锌指蛋白的大分子药物递送技术(并成立了一家生物技术初创企业),以及成功商业化了世界第二个、中国第一个基于CRISPR的诊断试剂盒(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

图片

Dr. Jodi Gullicksrud

Immunity, Cell Press


Jodi于美国爱荷华大学Hai-hui Xue实验室研究T细胞分化的转录调控,并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后期间,她在宾夕法尼亚大学Chris Hunter博士和Boris Striepen博士的联合指导下,专攻肠道寄生虫隐孢子虫免疫反应。2020年,Jodi加入Cell Press,成为Immunity编辑团队的一员。

图片

Dr. Lorri Marek 

Cell Reports, Cell Press


Lorri Marek在耶鲁大学获遗传学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为癌症易感基因特定子集的功能及其在DNA损伤反应中的作用。博士后期间前往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先天免疫信号转导接头的进化保守作用。她于2021年加入Cell Press,担任Cell Reports的科学编辑。

图片

Dr. Yongmei Sun

iScience, Cell Press


YongmeiiScience的科学编辑。2012-2013年在苏黎世大学做访问学者。2018 年获得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博士学位,重点研究毒瘾的脆弱性。在欧洲深造6年后,她回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做博士后,并成为助理教授。在加入Cell Press之前,Yongmei曾在一家CRO公司工作。Yongmei对科学技术有着广泛的兴趣,处理的论文涵盖生物和健康科学。 

图片

科学顾问

图片

图片

Dr. Bruce Koppelman

Immunity, Cell Press


Bruce Koppelman毕业于在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加利福尼亚帕洛阿尔托的前DNAX研究所。在担任行业高级研究科学家六年后,Koppelman博士加入了Cell Press的科学编辑团队,现任Immunity高级编辑。

图片

  会议交流群  

图片


欢迎大家扫码进群交流

图片

(注意:入群后请尽快将群昵称改为“姓名-机构”)

更多会议信息,详见会议网站:http://infectiousdisease.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