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德里克森院士做客上科大“乐纳讲堂”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7

11月9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主办的“乐纳讲堂”(Lerner Symposium)系列讲座在报告厅举行。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物理学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韦恩·亨德里克森(Wayne A. Hendrickson)受邀登上“乐纳讲堂”,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Hsp70蛋白折叠活性的变构控制”的学术报告。

韦恩·亨德里克森(Wayne A. Hendrickson)


亨德里克森团队专注于生物分子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使用X射线晶体学和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来研究原子水平的分子性质和活性,特别是在立体化学约束的结构修正、多波长和单波长异常衍射(MAD和SAD)、硒代甲硫氨酸标记蛋白和同步加速器仪器等衍射方法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技术进展,并将这些技术应用于研究膜受体和细胞信号、病毒蛋白和HIV感染、分子伴侣和蛋白质折叠,以及膜蛋白的结构基因组学。

这些技术进展对结构生物学成为现代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主要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报告中,亨德里克森讲述了对所有生命尤其是蛋白质折叠十分重要的Hsp70蛋白折叠活性的变构控制,这种变构调控模型得到了蛋白质结构的支持。

报告结束后,上科大大道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向亨德里克森颁发了“乐纳讲堂”证书。

刘志杰向亨德里克森颁发“乐纳讲堂”证书


“乐纳讲堂” 启动于2022年10月,名称取自上科大特聘教授、免化所创始所长理查德·乐纳(Richard Lerner),旨在缅怀乐纳教授,传承和发扬他在科学探索上高瞻远瞩、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