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IS Special Seminar | Jan. 21 | 吴家睿博士 Jiarui Wu Ph.D.

publisher:冯明静publishTime:2021-01-07Views:313

Title:后基因组时代的科学观

Speaker:吴家睿博士 Jiarui Wu Ph.D.

 

Invited by Dr. Ge Jiang

Time: 15:15, Jan. 15 (Friday), 2021

Venue: Auditorium at Y Building 人字楼一楼报告厅





Abstract

经典的生命科学推崇假设,追求机制。然而,人类基因组计划催生了生命科学的新范式,即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与假设驱动的研究范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不需要假设,不以解决具体的科学问题为己任,其主要研究目的是去获取研究对象的相关信息。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不仅能够避免研究者可能的主观偏见,而且可以帮助其发现在假设或者现有理论范围之外的全新知识。因此,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打破了传统的决定论局限性,形成了开放式研究的认识论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