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与上海交大医学院神经病学研究所举行科研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者:冯明静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495

10月27日,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研究所举行科研合作签约仪式。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副校长、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冀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上海交大医学院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陈生弟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主持。


瞿介明首先致欢迎辞。江帆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的科研重点及发展规划,沈柏用介绍了瑞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成绩,神经内科主任刘军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神经病学所的发展历程。

江绵恒回顾了中科院、上科大与瑞金医院过去三十多年中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及相互支持,殷切希望此次双方能够依托新的平台,使医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他特别指出,基于临床问题的研究,一定要从疾病本身的特征和患者的需求出发,需要科研和临床团队紧密结合,才能产生真正可以支持临床诊疗提升的新技术新产品。江舸介绍了上科大和免化所的基本情况以及上科大未来医学中心的筹建进展。

双方参会人员随后就相关研究方向与合作需求进行了讨论。最后,沈柏用和江舸对双方的交流进行了总结,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在面向重大疾病的关键问题上开展临床驱动的创新型合作,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次签约是继2019年10月上科大免化所与上海交大医学院呼吸病所签订合作协议后又一次项目合作成功落地,标志着上科大免化所和瑞金医院的科研合作步入了更加全面的阶段。免化所和神经病学所将进一步聚焦神经退行性疾病,在科研与学生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促进医疗与科研的融合,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加速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转化,从而实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改善人类健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