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细胞命运决定、神经退行病及细胞基因治疗平台技术。

研究内容:

衰老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受多种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隐秘,病理进程多样的复杂慢性致死致残疾病。迄今,我们对相关发病机制的了解依然十分有限,药物研发、药效评估、早期预警、诊断、治疗等都缺乏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因此需要另辟蹊径,多维度、系统性解析神经退行性疾病进程及其相关发生发展机制,建立新型研究方法和技术,以期在疾病的预警、诊断、治疗等方面争取迅速获得突破。

本课题组依托于上科大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协同创新平台、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根据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总体规划布局,聚焦以阿尔兹海默病及帕金森病为代表的衰老相关神经退行病,建设临床与基础深度融合的联合研究团队,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通过生命科学与医学、影像学、信息科学、化学、数学等不同学科团队的进行深度合作,发展衰老及神经退行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范式,阐释神经退行性演变与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新机制,建立衰老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预警、临床诊断和治疗新策略的转化研究体系。(1)研发用于神经退行疾病早期诊断和临床药物试验疗效评价的新型标志物(序列/矩阵),进而研发新型伴随诊断技术及基于特异探针的影像评估系统;(2)研究脑各类神经细胞发生退行性变化死亡以及功能障碍的分子及细胞机制,解析影响神经退行性变化的神经免疫调控机制,阐明神经退行病变相关的新的分子信号传导通路,鉴定新的药物靶点,发展有效地筛选包括小分子化合物等潜在药物的生物筛选系统,进行相关新药研发;(3)探索可用于治疗神经退行疾病的成体干细胞治疗及基因干预技术。

研究基础:我们在前期研究中进行了神经发生、淀粉样蛋白生成特异调控等全新机理探索,揭示了通过干预和调控各种参与调控β淀粉样蛋白的产生和代谢的细胞表面蛋白复合体的功能抑制老年痴呆症进程的新途径,提出了抑制阿尔兹海默症疾病发展进程的新策略、相关的治疗新方法和新靶点。建立了基于全化合物诱导体细胞重编程和转分化的系统,为神经退行性疾病调控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颖的人源化系统及再生医学治疗方案的探索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