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内容  

病毒和细菌都是非常重要的病原体,它们可引发多种严重传染病。就病毒而言,有史以来关于病毒性疾病的记载最早可追溯至5700年前,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中对瘫痪的小儿麻痹症患者的描述。在现代社会中,新冠肺炎、“非典”、艾滋病、寨卡综合征和流感等一系列由病毒引发的重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并产生一系列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在细菌方面,结核分枝杆菌是细菌类病原体的典型代表。全世界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被结核杆菌感染,而因结核病致死的人数甚至已超过了艾滋病。

研究组长期从事上述重要病原体引发的重大疾病的研究,并针对性的开展全新药物开发工作。主要涉及的研究方向包括:1、重要病原体的关键药物靶点的结构和功能研究;2、病原体入侵宿主过程中二者之间的精确相互作用和分子机制,特别关注宿主免疫系统与病原体之间“抑制与拮抗”的复杂斗争过程;3、针对关键药物靶点开展合理药物设计、先导药物的高通量筛选以及临床前评价。